云南省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行动实施方案
2014-03-26 | 作者: | 来源: 所工会 | 点击率: 【小  大】【打印】【关闭】

云南省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行动实施方案

2005—2007年)
 

各州、市总工会、省级各产业、厅、局(公司)工会: 

为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的作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让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进厂矿、社区、单位、家庭,让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禁毒人民战争中来,坚决遏制毒品在我省的流行和蔓延。根据省委宣传部、省禁毒委关于《云南省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与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广大职工中开展以“抵制毒品、参与禁毒”为主题的拒绝毒品“零计划”宣传教育活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工会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充分认识毒品祸国殃民的危害性,认识到禁毒工作关系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切实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毒品、远离毒品,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在全省广大职工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禁毒意识,自觉远离毒品。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环境,经过三年的努力,使禁毒工作的重要意义、毒品的危害的宣传教育深入到每个职工家庭,使广大职工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二)分布目标:通过扎实有效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职工群众做到“五个知晓”。即:知晓我省开展为期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主要内容;知晓党和政府厉行禁毒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知晓毒品的危害;知晓毒品预防知识;知晓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的奖励方法。职工知晓率在全省职工队伍中2005年底达到85%2006年底达到90%2007年底达到100% 

三、组织机构
  为了更好地履行省禁毒委员会确定的工会的工作职责,使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预期效果,省总工会成立了以分管副主席杨文学同志为组长、各职能部门参加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省总工会宣教部承担。各级工会组织都要有人抓、有人管此项工作,建立工作责任制,完善检查、评估和考核机制,并保持与同级禁毒部门的经常性联系。定期了解本地区的毒品形势和涉毒职工的情况,特别是要配合毒品问题严重的地区和企事业的单位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四、具体措施
  (一)建立工会禁毒宣传的工作机制。
  1.参与创建机制。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当地禁毒委员会开展工作,重点是抓好在职工中的宣传教育活动。尤其是要重点做好在全省职工中开展拒绝毒品“零计划”宣传教育活动。积极、主动配合党政部门多种形式、多途径开展“无毒市”、“无毒县”和“无毒社区”、“文明社区”、“无毒单位”、“无毒娱乐场所”等创建活动,广泛宣传毒品给我国造成的灾难,对社会、家庭和个人造成的严重危害。
  2.教育引导机制。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组织职工、教育职工的阵地优势、群众优势、网络优势,利用各种会议、培训机会宣讲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在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学校、各种宣传厨栏中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地部署和多途径地开展工拒绝毒品“零计划”宣传教育活动。对职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教育和法制观念教育。将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纳入职工岗位培训的内容,特别是针对广大青年职工、临时用工人员和农民工等易染毒人群,广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把禁毒宣传覆盖到各个单位的每一个人。通过职工群体禁毒意识的培养,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从自己做起,洁身自好,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增强禁毒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自觉远离毒品,抵制毒品,保持职工队伍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3.宣传机制。2005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各种会议、培训班,宣传禁毒工作的重要意义,使职工对禁毒知识的知晓率要达到30万人以上。各州市工会每年通过各种渠道宣传,使职工对禁毒知识的知晓率要达到1万人以上。各产业、厅局(公司)工会要达到职工总数的30%以上。
  4.激励机制。把远离毒品的要求纳入劳动模范、“云岭优秀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等评选考核指标,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热爱生活、爱岗敬业,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
  (二)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
  一是紧紧围绕“抵制毒品、参与禁毒”这个主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云南省禁毒条例》、《全民禁毒教育实施意见》,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禁毒专题宣传教育与普法、科普、公民道德、艾滋病防治等宣传教育相结合,按照贴近实际、贴近职工、贴近生活的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面向广大职工群众的禁毒宣传活动,切实强化广大职工拒绝毒品的意识。
  二是充分利用工会的阵地优势,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文艺演出、演讲、知识竞赛、参观教育等阵地及活动作用。经过宣传教育,在广大职工的思想意识上筑起一条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的防线,自觉与吸吸毒、贩毒、制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三是依靠基层工作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全省企事业单位要通过宣传栏、各种会议进行宣传教育,在广大职工中开展争创无毒单位、争当无毒职工活动。满怀信心和满腔热情地对待和帮扶吸毒人员,不嫌弃、不抛弃吸毒职工。
  (三)积极参与云南省禁毒志愿者行动
  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动员广大职工参加禁毒志愿者行动,将拒毒孩毒的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将社会的关爱传递给戒毒群体,将禁毒的要求落实到社区家庭,使禁绝毒品真正成为广大职工自觉自愿的行动。
  (四)满腔热情,做好禁毒的结对帮扶工作
  各级工会组织都要根据各自实际,积极配合禁毒部门开展对口帮活动,发挥好工会应有的作用。 

五、报告有关情况
  每年11月底前,各州市总工会、各产业厅局(公司)工会,把一年来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活动情况、受教育职工人数书面报送省宣教部。

 

云南省总工会宣教部

00五年六月二十四日

 
云南省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liujl@mail.kiz.ac.cn